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2007-01-17 16:26:26|  分类: 散文童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素席


 
     我有一个不常用的MSN账号,好友栏中只有我自己,我从未将这个账号告诉过任何人,只是偶尔用它

在NB和PC之间传送文件。每当我打开这个账号时,看着上面自己的头像,孤身一人,茕茕孑立,我总是想

起近年来我最喜爱的南非作家库切(J.M.Coetzee)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你不需要父母。”
 

     周五的傍晚或者晚上,暮色迅速吞噬镶着红边的云,夜来得如此突然,让人措手不及。我挤在地铁车

厢汹涌的人群里,身边竟围着一圈1.9米以上的壮汉,他们在我头顶呼气,谈论的声音从高处降落,仿佛一

声压迫。然而,在西单站到达的时候,两个肥壮的外国女人推开这重蔽障,她们彼此间用为我陌生的语言

对话,手里各自拿着一本Lonely Planet出版的旅行掼,China分册。
 
     我喜欢这样说明书般的小册子,在人们没有时间或者懒于去思考或探索的时候,说明书通常会给你很

多不算好也谈不上坏的选择,就像它也许会推荐你后海边上的酒吧,但是不会告诉你在四环之外某小区深

处一家甚符合你口味并且老板就跟你同一国度的小餐馆,这样的结果使你失去了很多乐趣---不过也许未

必,在知道后者之前,前者对于你而言已经足够。何况对周遭所有事物都尚属陌生的异乡人来说,能够在

最短时间内熟悉这一切,却已是最好的选择。

    
     很多人迷信这样的指南,一书在手,再打包一个简单的行囊,随时都可以出发。在泸沽湖畔留宿的那

个夜晚,因为停电的缘故,我们点着烛火在阳台上弹吉他唱歌,对面房间的几对年轻男女与我们一唱一

和,颇有摩梭风情。没过片刻,从二楼走上来一位日本中年男子,用蹩脚的英语与我们交谈,然后要过了

吉他,自弹自唱起日本久远的歌谣。湖上吹过来悠悠的风,烛火摇摆不定,男人在唱完之后告诉我们,他

只是凭借旅行指南和网上的资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一站站开始自己的中国之旅。那夜我们要了当地

的紫米酒,喝得半醉,第二日醒来时已是上午,旅店的老板告诉我们,日本人已经离开前往丽江,而我们

也在留言板上钉下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征集同往的陌生人,以增加沿途的欢乐,并减缓经费的压力。

 
      旅行中的人会愈发地孤独,即使途中短暂的相遇与吸引,却也只会让彼此更加陌生。我们如同这颗

孤单自转公转的星球上的一座座孤岛,渴望与他人的接近,但是却害怕碰撞带给自己的伤害,只好继续漂

浮在茫茫大洋。我们频繁地出发与归来,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漂浮而不是静止,人的孤独才会拥有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