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罗兰简介  

2008-12-14 23:02:54|  分类: 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络来源:天津市宁河县图书馆-宁河视窗-宁河名人

  罗兰,原名靳佩芬,1919年生于宁河芦台镇。著名台湾作家,名震寰宇的文坛巨匠。
  祖父靳兰田,颇通文墨,风流倜傥,曾在芦台创办东罗汉会,自当会头。父亲靳东山,就读于天津高等工业学院化工系,天津碱厂创始人之一,擅长旧体诗词及民族乐器。罗兰生长在这样书香气息浓郁的家庭,从小就受到文学艺术的熏陶和启蒙,对文学与音乐产生浓厚兴趣。志趣、勤奋、修养加天赋,铺就了她登上文学殿堂的成功之路。
  罗兰,19岁时曾在向下任教,一边教书,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遍读《古文观止》、《红楼梦》、唐诗宋词等,就连《词源》也当作小说细细研读。后来,经同学推荐,到天津女师附小教音乐课,曾组织音乐团体到广播电台主持《音乐欣赏》和唱歌指导等节目,这使她的音乐修养大有长进,不久便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女师院音乐系,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音乐专业学习。1948年4月,大学尚未毕业,只身闯荡世界,却了台湾,毛遂自荐当上台湾广播电台播音节目主持人。在这个节目里,罗兰用自己的经历、体验和理解,谈生活、谈理想、谈道德、谈修养、谈友谊、谈爱情,凡涉及人生的话题无所不谈,节目办得新颖活泼、简洁明快,富有深刻哲理又浅显通俗,受到听众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
  罗兰44岁时,出版第一本书《罗兰小语》第一辑之后,创作激情如大海波涛汹涌,一发不可收,成为每年都出二三个集子的高产作家。至今,她已出版《罗兰小语》5辑,《罗兰散文》11辑,《绿色小屋》、《飘雪的春天》、《西风·古道·斜阳》等长短篇小说5部,“堪称新传记之范本”的自传性文学《岁月沉沙》三部曲,以及诗论、游记、诗歌剧、广播作品31部。
  罗兰的作品多次获奖。1969年《罗兰散文》获台湾“中山文艺奖”;1994年获广播金钟奖特别奖;1996年《岁月沉沙》三部曲获台湾文学界最高桂冠【CD2】第二十一届文学奖。
  罗兰先后出任中国文艺协会理事,中国妇女写作协会理事,国际笔会监事,国际女记者及女作家协会监事等职。1987年她的名字列入英国剑桥名人录。
  罗兰对生育她的故乡芦台有着深厚感情和难以割舍的爱。她曾几次回芦台老家省亲,每次来都要看看她小时的老家“靳向善堂”遗址,写了不少追忆家乡风土人情的文章。1996年6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的罗兰作品研讨会,就是按照她的意愿在我县芦台宾馆召开的。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