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2008-02-28 16:30:26|  分类: 中国历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科归属:社会学
 
                                                           
   社会群体一般是指人们通过某种社会关系联结起来进行共同活动和感情交流的集体。但是,人们对于社会群体有着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社会群体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家庭、乡村、城市、政党、国家乃至人类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会结合。另一种观点认为,社会群体仅仅是指人际关系亲密的初级群体或小群体,如家庭、邻里、朋友群体等。还有一种观点既不同意将社会群体这一概念的定义定得过于宽泛,也不赞成将它的定义定得过于狭小,即不能将社会群体完全等同于小群体。中国社会学界多数人持这种观点。认为社会群体是人们通过一定的社会关系结合起来进行共同活动的集体,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具体单位。社会群体的基本特征主要有: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 yifeng - 飞翔的天堂 1、一定数量的人群。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 yifeng - 飞翔的天堂 2、有联系的纽带。这是指社会群体赖以维系的社会关系。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 yifeng - 飞翔的天堂 3、有共同的目标和活动。群体成员之所以结合在一起,是为了开展既满足个人需要又有益于社会的共同活动。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 yifeng - 飞翔的天堂 4、有群体规范。规范是群体成员互动和开展活动所遵循的准则。它除了包括社会所通行的一般准则之外,还有仅为本群体所特有的某种特殊的要求。
  [名词解释]社会群体的内涵与特征 - yifeng - 飞翔的天堂 5、有群体意识。这是指群体成员在长期的共同活动和彼此交往中形成的一种关心群体存在和发展,与群体荣辱与共的思想感情。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