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朋友  

2008-03-24 15:41:47|  分类: 散文童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
 
 
作者: 三毛
 
   朋友是五伦之外的一种人际关系,一定要求朋友共生共死的心态,是因为人,没有界定清楚这一个名词的含意。朋友的好处,在于可以自由选择。 

  有些,随缘而来,有的,化缘而来。 

  更有趣的是,朋友来了还可以过,散了说不定永远不会再聚。如果不是如此,谁又敢交朋友呢? 

  不要自以为朋友很多是福气。福气如果得自朋友,那么自己算什么? 

  一刹知心的朋友,最贵在于短暂,拖长了,那份契合总有枝节。 

  朋友还是必须分类的——例如图书,一架一架混不得。过分混杂,匆忙中去急着去找,往往找错类别。 

  也是一种神秘的情,来去影、去无踪,友情再深厚,缘分尽了,就成陌路。 

  对于认识的人——所谓朋友,实在不必过分谨严。 

  心事随心,心不答应情不深,情不深,见面也很可能是一场好时光。 

  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朋友之义,难在义字千变万化。朋友绝对落时空,儿时玩伴一旦阔别,再见时,情感只是一种回忆中的承诺,见面除了话当年之外,再说什么就都难了。 

  朋友无涉利害最是安全,一旦涉及利害,相辅相成的可能性极为微小,对克成仇的例子,比比皆是。 

  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 

  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捷径。 

  雪中送炭,贵在真送炭,而不只是语言劝慰。炭不贵,给的人可真是不多。 

  心意也是贵的,这一份情,最能意会。那是朋友急需的不是炭的时候。 

  认朋友,急不来,急来的朋友急去得也快。 

  筛朋友,慢不得,同流合污没有回头路。 

  为朋友,两肋插刀之前,三思而后行。 

  交朋友,贵在眼慈,横看成岭侧成峰,——总是个好家伙。 

  小疵人人有,这个有,那个还不是也有,自己难道没有? 

  即使结盟好友,时常动用,总也不该。偶尔为之,除非不得已。与任何人结盟,都是累的,这个结,不如不去打。 

  意气之交,虽是真诚,总也失之太急。 

  友情不可费力经营,这一来,就成生意。生意风险艰辛大,又何必用到朋友这等小事上去? 

  关心朋友不可过分,那是母亲的专职。不要做“朋友的母亲”,弄混了界限。 

  批评朋友,除非识人知性,不然,不如不说。 

  强占友谊,最是不聪明。 

  雪泥鸿爪,碰着当成一场欢喜。 

  一旦失去朋友,最豁达的想法莫如——本来谁也不是谁的。 

  呼朋引伴,要看自己本钱。 

  招蜂引蝶,甜蜜必然不够用。 

  重承诺,重在衡量自己能力。 

  拒说情,拒在眼底公平。 

  讲义气,讲在不求一丝回报。 

  说风情,说时最好保留三分。 

  知交零落实是人生常态,能够偶尔话起,而心中仍然温柔,就是好朋友。 

  两性朋友关系一旦转化爱情,最是两全其美。 

  两性之间,一生纯净友谊,绝对可能。 

  只怕变质消失的原因,不在双方本人,而在双方配偶难以明白。 

  交朋友,不可能没有条件。没有条件的朋友,不叫朋友,那叫手足了。 

  情深如海对朋友——不难。不难,在于没有共同穿衣、吃饭、数钱和睡觉。 

  跟自己做朋友最是可靠,死缠烂打总是自己人。 

  沧海一粟敢与天地去认朋友,才是——谁与我逝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归彼大荒。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