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静观万物皆自得  

2008-03-06 20:23:52|  分类: 散文童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观万物皆自得


作     者:东山魁夷 
选     自:《京洛四季:美之旅》P59 
出     版:石家庄:花山文艺出版社 
开     本:889×1194mm 1/32 
印    张:7.5印张 
版    次:2001年11月第1版 
印    次:2001年11月第1次印刷 
统一书号:ISBN 7-80673-040-0/I.017 
定    价:¥28 
页    数:225 
 
 

静观万物皆自得


         ——松尾芭蕉



      这是芭蕉为山口素堂的《衰虫说》写的“跋”里的一句话。即便不引用前后文,这本身便是含义隽永的词句。 
 

     我从年轻时开始就经常旅行,曾经在一年中去了八岳高原中的同一个地方达十余次之多,观察熟悉的一草一木随季节迁移而变化的景象。站在空旷无人的冬天的高原上,比起置身于喧闹的都市中,反而感觉被许多亲切的东西所环绕。灌木的新芽有红的,黄的,白绿的,嫩绿的,银的,金的,简直是色彩缤纷。在开着白色素雅小花的梨树下,能听见虻的嗡嗡声。黄莺和布谷鸟不停鸣啭的季节,杜鹃花开了,野玫瑰开了,高原上雾霭弥漫的天气日渐增多。在夏天的阳光照射下,原野上草气升腾,放牧的马背光闪闪的。不久,落叶松成了黄褐色,白桦变得黄灿灿的,白色的芒草穗随风起伏。到了冬天,冷杉看上去黑黢黢的,厚厚的雪地上,能看见一行行鸟类和野兔的足迹。又是春天来临,灌木发芽—— 
 

   在这深雪覆盖的地方,到了春天,仍旧残留着干枯的芒草,真是不可思议。下雪时,雪花由芒草的根部渐渐堆积起来,使芒草得以直立不倒。直到它被完全掩埋在雪里为止。当雪融化时,它便露出头来迎接春天。我感动于芒草这般柔弱,却不屈服于命运的坚韧性。 
 

    近来自我感觉也是以芭蕉那样的角度来看自然景色的。脱离了自己的利害得失,虚心看待万物的话,就会感悟到万物各有其生命和命运,天地间客观存在的对象与足迹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结,也许芭蕉这句话表达的就是感悟到这一点时的喜悦心情吧。可是一旦要作画时,便要考虑到展览会展出时的效果,被种种意识所牵制,好容易以单纯的心境捕捉到的生命的光辉,迅即退了色。构图和色彩的斟酌,表现的技术,当然也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作画的心态,感受方式,接受方式,这些却无法在画面上如实地反映出来。我意识到这一点是在战争中被征兵时,是在自己被迫处于别说绘画的前途,接连生存的希望都不得不放弃的状态下的时候。 
 

    古人云,确立自我不如说在于放弃自我。这并非易事。但是,从中会发生与万物之间的深深的心灵交流。同样,这种交感在人生的其他场合不是也很重要吗?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