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日本战国人物--宫本武藏  

2008-07-24 22:32:53|  分类: 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学友堂

    宫本武藏,生於1584年,死於1645年。宫本武藏玄信(在兵法二天一流正称为新免武藏玄信)。小时候跟从父亲新免无二之助一提真学习当理流兵法,十三岁开始到二十九岁送为此这一段期间跟其他流派比武六十多次,从来没有打败过一次。剑术以外还是手里剑和体术(徒手武术)等多种多样武术的高手。二十来岁已经开创一派号称“圆明一流(圆明流);庆长十年(1605)写下《兵道镜》。宽永年间(16241644)完成二刀的兵法,号称“二刀一流”。武藏第五十七岁时宽永十七年(1640),得到熊本藩主细川越中守忠利邀请在当地正式教授兵法,同时开始写下兵法理论的著作。称为“兵法二天一流”,也是在武藏进入熊本以后的事情。宽永二十年(1643)十月,武藏隐居灵岩洞开始执笔写作“五轮书”。正保二年,将“五轮书”传给寺尾孙之丞胜信,“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二十五个条”传给寺尾求马助信行以后就离开这个世界。死时六十二岁(另一个说法是六十四岁)。到了今天九州还有他的继承者。 

    日本武士的剑,是他们的灵魂,而剑中称圣的宫本武藏之灵魂又是如何光景呢!剑圣宫本武藏,不但以剑名传后世,更兼在书法,绘画,雕刻方面都有成就,其著作“五轮卷”及“三十九条”,亦反映其思虑之深,境界之富,学识之广。然而,宫本武藏却未尝从师学习;不但治学与艺术,连其本行的剑道,皆是无师自通,透过实际磨练,加上观察慎思所作出之演译归纳。宫本武藏确不愧大师之名,以剑道通天人之道,左右逢源,占手拈来皆妙著,其文章及行谊,包含不少人生及治事智慧。宫本武藏曾经用以下一句诗来形容其剑道之心碧潭沉宝镜。澄碧清澈的潭水,有如一面清明冷冽的宝镜在默默反照。这个意境与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似是异曲同工,其精神皆在一个“空”的境界。宫本武藏“五轮卷”的最后一卷便是“空之卷”。武藏认为空之剑便是最终的一剑,便是剑道之本。


    宫本武藏的空之道,并非龚空之道,而是空明之道。这个空明,是经过一一定下心来,日夕勤练,不断打磨心性与头脑,不断扛打磨感应与目光。当你的精神一尘不染,当困惑的云雾一扫而空之际,便是真正的空明了。剑道的空,是一种自由无碍,清澈明澄的心境;临敌之际,不为环境所蔽,不为对方行动所蔽,不为自己感情所蔽,不为自己思考所蔽,而能面对一切的本来面目反应便是空的意思。人生在世,每多白刃交加的处境,最怕是自以为知,


    将影子作实物地回应,必碰壁无疑。 空的意思,亦可视为心境空明之意。空明的心境,自态如实地反映事物,直接了当地反应。泰戈尔的一首小诗这样写道 :“人把灯放在头上,看到在面前的,只是自己的影子。”只看到自己影子的人,真是身处险境而不知险,倘若误以自己的影子为对手,只会如狗追自己的尾巴般的打转。动作不等於有效,有意义的行动,增加动作不等於环境改变。原来举目所看见者,皆是自己的影子在四周舞动,徒令自己头昏目眩。
 

    宫本武藏的空,便是看清事物,看清人我,看清一切。然而,这种看透万物之末而直达其本的心境,却非一蹴即就。根据小山胜清的描述,宫本武藏於三十岁左右,亲身体会石舟斋的众生之剑的境界后,便一直锲而舍地以剑道探索生命之道,希望接通生命之源。小山胜清这样写宫本武藏五十岁时的自述:“这以后,我便以石舟斋的这一境地作为自己的修行目标。终於,我得到剑技绝妙的称誉,且自信为天下无敌,心自然而然提高了,只是怎么也可不开最后的铁门。我这几年来的苦闷,便是为此。深夜里,我曾想到自杀,我的学画,研读汉文和各种书籍,也为的是想借旁的力量,打开这扇铁门。”武藏的剑是探索生命之剑,而万法之本在“岩盘之身”,亦即不动心之体现。如何才能不动如山呢还是一个平常心。与合气道宗师植芝盛平教导王贞治一样,宫本武藏仍著重“等待”的学习。久等而不燥,殊非易事。两人握刀对峙,胜负生死决於一线,双方皆在等候最佳时机,亦即对方稍有松懈的一刻,便是全力出手之时,若无平常心之保持,自难掌握这稍纵即逝的电光火石一刻。平常心不但视等待为平常,更让我们一刹那中发出全力一击。这不思生死,直率反应,便是无心,便是平常心。岩盘之身,便是如此修来。似平常心面对万物者,自无等与不等之分,自亦没有等待或失望之苦。等待者本处於被动地位,处境不佳;但善守者,又或平常应对者,便能转被动为主动,更准确来说,没有了主被动分,只是自然反应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