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本阿弥光悦  

2008-07-24 21:36:28|  分类: 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阿弥光悦永禄元~宽永十四(1558~1637)

桃山至江户初期京都的艺术大师。多贺宗春之子,本阿弥光心的养子和女婿(一说父光二,母妙秀)。通称次郎三郎,号太虚庵、自得斋(自德斋)、德有斋(德友斋)。信奉日莲宗。本阿弥家本是代代仕奉室町幕府,专业从事刀剑鉴定、研磨、洗拭的家族,光悦在此家业以外,还精通书法、绘画、漆艺、陶艺、茶道、造园诸技。

  最擅长书道,运笔或丰肥或纤瘦,差异甚大,喜在以金银泥粉绘画装饰过的料纸上书写(这是当时风尚),装饰效果很强,与三藐院信尹(近卫前久子)、松花堂昭乘并称“宽永三笔”。多有传世作品,其中最有名的是俵屋宗达(江户初期著名的大和绘画师,《野望》系列中经常出现的那个手拽风囊,踏云而来的风神形象即取自宗达的《风神雷神图屏风》)画底(莲花),光悦题字的“歌卷”(其他有《立正安国论》等)。

  与其弟子角仓素庵等出版豪华图书,平假名书写,活字印刷,用纸、书风、装潢等都极雅致考究,世称“光悦本”、“角仓本”或“嵯峨本”(与镰仓室町时代京都嵯峨临川寺出版的“嵯峨本”不同)。今存世有《伊势物语》、《徒然草》、《方丈记》、《二十四孝》等十三种。在日本印刷史上颇有地位。

  早年就随古田织部学茶,深识佗茶的幽玄苦寂之心,与千宗旦(千家三代)、小堀远州等交厚。制陶最初受到常庆(乐家二代)、道入(乐家三代,完成乐烧技法总结的人)的指导,使用乐家陶土烧制(非乐家传人却被允许使用乐家的陶土与釉药烧制茶碗),后来在京都北部鹰峰自设窑取土烧制。光悦的黑乐与道入的黑乐风格相近,而形、意多具变化。道入身为乐烧名家,也对光悦的陶艺赏叹不已。白乐的用釉据认为是向常庆所学,但又创造了“不二山”(光悦作品中评价最高的代表作)这样完全独立的高意境的名碗。光悦的赤乐颇具特色,其烧成温度远较普通赤乐为高,因此完全熔和的玻璃状釉质独具美感。光悦在陶胎上用色釉如同纸上泼墨,大胆挥洒细心运筹,气势雄迈。所制茶碗被誉为“天下逸品”,传世很多,有“雪峰”、“乙御前”、“毗沙门堂”、“纸屋”、“交错”(以上五件是早期作品)、“不二山”(图)、“加贺光悦”、“七里”、“东”、“时雨”、“雨云”、“本法寺”等。

  绘画师法海北友松,并吸收古土佐派画风,创立新的意境,与同时期宗达、宗达派的绘画风格相同,较难区分。金漆(“莳绘”)技艺上,大胆采用铅、锡、青贝等原料,手法新颖。由光悦设计的舟桥莳绘砚盒、群鹿莳绘笛桶、樵夫莳绘砚盒等,富于哲理性,较桃山莳绘的意匠更为洗练。

  光悦的艺术成就令丰臣秀吉、德川家康都刮目相看。元和元年(1615)光悦58岁时,被德川家康授予京都北部鹰峰的土地,于是他就连同家族、挚友、工匠一起搬迁过去,使那里成为艺术之乡,现在称作“光悦村”。他晚年的很多艺术创作都是在那里完成的。关于光悦的殁年龄实际有多种说法,按照墓志铭、《本阿弥行状记》、《光悦寺过去帐》的记载,一般认为是80岁。其墓所就在光悦村的光悦寺。光悦是多才多艺的天才艺术家,他的艺术美学赋予同时期和后世的艺术家如俵屋宗达、尾形光琳等以极大的影响。


参考书目:
野间清六、谷信一《日本美術辞典》 东京堂1963
杉浦澄子《茶碗の基礎知識》 雄山阁1977
阿部猛、西村圭子《戦国人名事典》 新人物往来社1990
久野健 等《日本美术简史》 蔡敦达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吴杰 等《日本史辞典》 复旦大学出版社1992
陈进海《世界陶瓷艺术史》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1995
胡德智、万一《灿烂与淡雅 朝鲜·日本·泰国·越南陶瓷图史》 广西美术出版社1999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