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SWOT基础与个人SWOT分析  

2009-04-04 18:19:36|  分类: 职业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来源:Smile-博客园

原始发布时间:2006-10-06 09:57

  首先来看看标准的SWOT解释:

什么是SWOT

  SWOT分析方法是一种内部分析方法,即根据企业或个人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或个人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S代表strength(优势)

W代表weakness(弱势)

O代表opportunity(机会)

T代表threat(威胁)

  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如下图:

 SWOT基础与个人SWOT分析 - 光悦 - 飞翔的鱼

 

  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或个人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著名的竞争战略专家迈克尔.波特提出的竞争理论从产业结构入手对一个企业或个人可能做的方面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说明,而能力学派管理学家则运用价值链解构企业或个人的价值创造过程,注重对公司或个人的资源和能力的分析。

  SWOT分析,在综合了前面两者的基础上,以资源学派学者为代表,将公司或个人的内部分析(即20世纪80年代中期管理学界权威们所关注的研究取向,以能力学派为代表)与产业竞争环境的外部分析(即更早期战略研究所关注的中心主题,以安德鲁斯与迈克尔.波特为代表)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结构化的平衡系统分析体系。

  与其他的分析方法相比较,SWOT分析从一开始就具有显著的结构化和系统性的特征。就结构化而言,首先在形式上,SWOT分析法表现为构造SWOT结构矩阵,并对矩阵的不同区域赋予了不同分析意义;其次内容上,SWOT分析法的主要理论基础也强调从结构分析入手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进行分析。

  另外,早在SWOT诞生之前的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有人提出过SWOT分析中涉及到的内部优势、弱点,外部机会、威胁这些变化因素,但只是孤立地对它们加以分析。SWOT方法的重要贡献就在于用系统的思想将这些似乎独立的因素相互匹配起来进行综合分析,使得企业战略计划的制定更加科学全面。

  SWOT方法自形成以来,广泛应用于企业战略研究与竞争分析,成为战略管理和竞争情报的重要分析工具。分析直观、使用简单是它的重要优点。即使没有精确的数据支持和更专业化的分析工具,也可以得出有说服力的结论。但是,正是这种直观和简单,使得SWOT不可避免地带有精度不够的缺陷。

  例如SWOT分析采用定性方法,通过罗列SWOT的各种表现,形成一种模糊的企业竞争地位描述。以此为依据作出的判断,不免带有一定程度的主观臆断。

  所以,在使用SWOT方法时要注意方法的局限性,在罗列作为判断依据的事实时,要尽量真实、客观、精确,并提供一定的定量数据弥补SWOT定性分析的不足,构造高层定性分析的基础。

  近来,SWOT分析已广被应用在许多领域上,如学校的自我分析、个人的能力自我分析等方面。


  比如,再利用SWOT对自己进行职业发展分析时,可以遵循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评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天赋和能力。在当今分工非常细的环境里,每个人擅长于某一领域,而不是样样精通。(当然,除非天才)。举个例子,有些人不喜欢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而有些人则一想到不得不与陌生人打交道时,心里就发麻,惴惴不安。请作个列表,列出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你的长处所在。同样,通过列表,你可以找出自己不是很喜欢做的事情和你的弱势。找出你的短处与发现你的长处同等重要,因为你可以基于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上,作两种选择;或者努力去改正常的错误,提高你的技能,或是放弃那些对你不擅长的技能要求的学系。列出你认为自己所具备的很重要的强项和对你的学习选择产生影响的弱势,然后再标出那些你认为对你很重要的强弱势。

第二步,找出您的职业机会和威胁

  我们知道,不同的行业(包括这些行业里不同的公司)都面临不同的外部机会和威胁,所以,找出这些外界因素将助您成功地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对您求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机会和威胁会影响您的第一份工作和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公司处于一个常受到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行业里,很自然,这个公司能提供的职业机会将是很少的,而且没有职业升迁的机会。相反,充满了许多积极的外界因素的行业将为求职者提供广阔的职业前景。请列出您感兴趣的一两个行业,然后认真地评估这些行业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第三步,提纲式地列出今后3-5年内您的职业目标

  仔细地对自己做一个SWOT分析评估,列出您5年内最想实现的四至五个职业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包括:您想从事哪一种职业,您将管理多少人,或者您希望自己拿到的薪水属哪一级别。请时刻记住:您必须竭尽所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使之与行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完满匹配。

 

SWOT基础与个人SWOT分析 - 光悦 - 飞翔的鱼   

第四步,提纲式地列出一份今后3-5年的职业行动计划

  这一步主要涉及到一些具体的内容。请您拟出一份实现上述第三步列出的每一目标的行动计划,并且详细地说明为了实现每一目标,您要做的每一件事,何时完成这些事。如果您觉得您需要一些外界帮助,请说明您需要何种帮助和您如何获取这种帮助。例如,您的个人SWOT分析可能表明,为了实现您理想中的职业目标,您需要进修更多的管理课程,那么,您的职业行动计划应说明要参加哪些课程、什么水平的课程以及何时进修这些课程等等。您拟订的详尽的行动计划将帮助您做决策,就像外出旅游前事先制定的计划将成为您的行动指南一样。

 第五步,寻求专业帮助

  能分析出自己职业发展及行为习惯中的缺点并不难,但要去以合适的方法改变它们却很难。相信您的朋友、上级主管、职业咨询专家都可以给您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很多时候借助专业的咨询力量会让您大走捷径。有外力的协助和监督也会让您更好的取得效。

SWOT基础与个人SWOT分析 - 光悦 - 飞翔的鱼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