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地圆说  

2009-07-30 16:34:00|  分类: 军事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资料来源:中国科技馆/新华网-新华科技

地圆说 - 亦风 - 飞翔的天堂

拉斐尔《雅典学园》中的亚里士多德

地圆说 - 亦风 - 飞翔的天堂

埃拉托斯特尼测量地球周长的方法

  在人类诞生后的相当长时期内,受活动和视野范围的局限,各古代文明对大地形状的看法不一,如棋盘形、圆盘形、圆盾形、球形、圆柱形等等。

  古希腊学者柏拉图从哲学出发,认为圆是最完美的对称形,演绎出圆的地球位于宇宙中心。这是地圆说的最早概念。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Aristotle 前384-前322)则根据实验和观测结果进行了归纳判断,科学地论证了大地是球形的。

   约公元前3世纪,希腊地理学家埃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前276-前194)用几何学方法首次测算出了地球的周长为25万希腊里,约合4万千米,与我们今天利用各种高技术手段测量出的地球周长仅相差100多千米。

  公元2世纪,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在他的《天文学大成》中也认为大地是圆球形的。1409年,湮没了1000多年的托勒密著作被译为拉丁文后,地圆说被广泛传播,许多开辟新航路的探险家都相信这个学说。1519~1522年,葡萄牙人麦哲伦(Fernando de Magallanes)的船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环球航行,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全人类证明:大球是圆球形的。

  地圆说的提出和证明是人类认识自然过程中一次重要的飞跃。

地圆说 - 亦风 - 飞翔的天堂地圆说 - 亦风 - 飞翔的天堂

埃拉托斯特尼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