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初任教师教学之相关问题探讨  

2009-07-08 21:18:5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资料来源:桃园县中坜市富台国小-tw

1.宽严的拿捏
  初任教师由于教学热忱高、与学生年龄接近及尚未深刻体会自己的教学责任、所以倾向于对学生的态度较宽松,以致愈来愈管不住学生。因此,初任教师要经常自我提醒:减少感情用事,增加理性作用及远见,对学生一定要“先严后宽”、有原则、讲道理。现代教师的角色的确比昔日有弹性,可适时扮演哥哥姐姐、朋友的角色,但不能因此抹掉师长的角色。尤其在“过于认同”学生,以至于不小心“否定”了其他老师的观点时,你就制造了不应有的教学困扰。更麻烦的是,学生可能“利用”你的弱点而“欺骗”你,使你的教学失去“规矩”与原则。
2.情绪的控制
  初任教师由于年纪小及经验不足,容易“理想过高”而产生情绪波动;或被学生激怒、刺伤,或因为与同事、家长沟通不良而沮丧。他们容易心情不佳甚至产生人际问题,容易因学生表现不够理想而失望。加上“临床经验”不够,碰到许多突发状况时容易惊慌失措。“跟着感觉走”的结果是:暴跳如雷、痛哭流涕、万念俱灰、大惊小怪。尤其是初任教师,脸皮薄,身边的“监督者”又特别多,只要谁有什么“意见”,都足以令自己感到自卑、挫败,甚至“自我防卫”,不能接受别人“诚恳的建议”。
3.班级秩序掌握及学习意愿
  初任教师在教学上最感困扰的是不知如何掌控秩序,如何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使学习气氛热烈时仍“乱中有序”,不致失控。初任教师在这方面的经验及自信不足,加上现代儿童及青少年活泼好动以及问题行为增多,极易“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这个问题是由师生双方共同造成的。
4.特殊学生或者学生的特殊情况处理
  虽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原本就负有广义的辅导责任,但是,如今学生问题的复杂与多样性,不论在鉴别问题类型还是解决问题上,都对初任教师造成了莫大的压力。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