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罗伯塔·伊斯笨劳夫-顶嘴的孩子  

2011-05-27 13:02:45|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题:顶嘴的孩子
作者:美国-罗伯塔·伊斯笨劳夫
网络来源:中国教育文摘

  虽然家长可能讨厌孩子顶嘴,但是顶嘴事实上是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一个征兆,七岁到十岁的孩子想摸清父母权威的范围,因此就用顶嘴的方式来搞清界线在什么地方。 

  “许多九岁十岁孩子的家庭会突然发现孩子在很多方面与家长有了争执,比如,卧室是否应该整洁,孩子电话可能打多久,晚上孩子可以待到多晚,以及哪些事孩子可以自己处理等等。”哥伦比亚大学儿童发展学教授让·布鲁克一昆评论道:“家长把这些事看作责任心的表现,而孩子则把它们看作个性的表现,他们把自己的房间看作是他们性格的张扬,因此,他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房间不应该受到母亲的喜好的干涉”。 

  这样,问题就发生了,因为孩子们不知道如何表述他们那些合理的问题与看法,而总是不自主地采取粗鲁的态度,加利福尼亚州的爱莲·里根是一个注册护士,她常常发现需要为她四岁半的女儿杰西卡与八岁的儿子科特作裁判,当杰西卡看电视的时候,科特常常会抢过遥控器转频道,他告诉他妈妈他不要看那些愚蠢的幼儿节目。 

  “然后,当他用这种口气说话的时候我很不开心”里根说,但是,我知道对他发怒是无补于事的,所以,我会深吸一口气然后问道:“你是否可以把刚才的话重复一遍?”里根不会说这样放过科特的话的,因为在她们家,象“愚蠢”这种字眼是不准使用的,“我们把规矩定的很清楚”,她解释道,“你的感情不可以受到有意的伤害。”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对语言的容忍范围,比方,密苏里州的朱丽·爱尔门要求她十岁的女儿即使在愤怒的时候也得保持讲话礼貌,“我不断地提醒她,如果她用词不当,我就不会答应她的任何请求”爱尔门说,“即使她遭到我拒绝以后嘟嘟囔囔,我也不会让步的,我告诉她,只有她有尊敬的语调和我讲话,她才可能得到她想要的东西。” 

  很多情况下,孩子的态度越坏,孩子就越感到孤立无助,他们采取嘲讽或反叛的态度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他们的想法,家长需要教会孩子如何正常地表述思想,纽约的布雷·杰·菲塔博士记起了有一次她八岁的女孩杰基从学校回家,一付准备吵架的样子,“她平常总是把作业做了才出去玩的”,菲塔说,“但是那天她直接走到电话机前给朋友打电话,当我提醒她,她不能在完成作业之前和朋友出去的时候,她把手叉在腰上,挑战地对我说“你倒试试看,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不会做作业的,所以还是不要来烦我的好”。 

  布雷博士劝告说,当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时,家长应该首先处理情感问题,把注意集中在她的态度而不是她的话语上,菲塔对孩子说:“哇,听起来你在发怒,你为什么生气啊?” 

  “我竭力控制自己”菲塔承认,“我对她用这种态度对我讲话非常愤怒,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保持平静,她也会平静下来”,真如她预料的那样,杰基解释说她只有一门作业,她想在天黑之前和朋友一块骑一会自行车,换句话说,她的要求是合理的,虽然她的态度很粗鲁。 

  记住,孩子看着你的行为,如果你不尊重孩子的看法,或者和孩子争个脸红脖子粗,孩子在与其他人交往时也会这样,“当孩子感到受尊重的时候”布雷博士说,“顶嘴的现象就会慢慢消失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