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郑雪红-教师手记——用表扬的方式去批评  

2011-07-09 22:35:5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题:教师手记——用表扬的方式去批评
作者:郑雪红(广东中山市杨仙逸小学体育路学校)
转载来源:汉语拼音网
原始发布时间:2010-09-24

  教师除了教学工作外,还肩负育人的重任。而与学生的沟通问题一直是我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上学期,我接手了一个四年级的班,对该班的学生不太了解,只是从其他老师口中知道这个班的学生挺听话的,属于比较好管的班级。于是,我对这个即将接手的班充满期待,但刚开学我就发现了几个令我头疼的调皮学生。
  其中一个胖嘟嘟的男孩子,叫小苏。他成绩还可以,人也挺聪明,但纪律散漫,于那种“令老师头疼”的学生。一开始,小苏对我抱着一种观望的态度,看我对他是否严格,看我属于严厉还是温柔的老师,所以,开学第一周他还比较安分,能遵守纪律,上课能坐下来安静听讲。但第二周他就开始在课堂上做小动作,还影响周围的同学听讲,作业也写得非常马虎。我跟他讲道理,希望能用这种方法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结果不奏效。我又用批评的方式教育他,有时甚至声嘶力竭地对他吼,但这也只能让他安分一两天。我试过打电话和他的家长沟通,试过写家校册与家长反映,但作用都不大,而且他的成绩还渐渐退步了。
  我心里正着急时,学校恰好组织了班主任培训。罗校长跟我们说,用表扬的方式去批评教育一个人,也许比声嘶力竭地对他大吼大叫更有效。罗校长的话对我触动很大,不错,每个人都喜欢听表扬的话,都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如果明知道一个人做错了,还表扬他,他肯定会觉得不好意思,继而会努力让自己朝好的方面做。
  我请小苏的妈妈来学校,在她面前,我不仅没有批评小苏,还表扬他积极为班级做好事,对老师、同学很有礼貌,懂得礼让他人。我还对小苏妈妈说,小苏常热心为同学解答难题,主动帮老师管理班级,同学们都觉得他很棒。我这么一说,小苏的脸红了,低着头对他妈妈说老师表扬的一些方面他其实没有做到。接着,我和小苏的妈妈一起分析好的行为对别人、对自己的影响,并鼓励小苏朝着那些方向去做。
  此后,小苏在班上很少再违纪,学习成绩也有提高,这令我感到很欣慰。
  教师与学生沟通时要特别注意沟通的方式,平心静气地与他们聊天,用表扬的方式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不仅是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往往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