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如何尽快地记住学生的名字  

2011-10-07 20:19:47|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標題:如何尽快地记住学生的名字
作者:佚名
轉載來源:中華心理教育網
原始發佈時間:2008-03-17

  每次听别的班主任讲述记学生姓名的传奇,我都有一种无比的羡慕之情,有一位班主任,开学第一天就能够记住80%的学生名字,第二天,最迟第三天,就能够把所有学生的姓名叫出来。还有更神奇的,后勤组有一个出纳,每收一次学费,开一次发票,就能够记住一个学生的姓名,下次来的时候,就不用询问别人的姓名。

  我很羡慕,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记忆力的。怎么办?经过多年的摸索,我发现,记住学生姓名,其实很有诀窍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这方面并不是强项,那就只有笨鸟先飞了,先到学校教务处把学生花名册拿来,在开学之前背下来,分组分组地背。这个方法虽然很笨,而且只是熟悉学生的姓名,不能够面对每一个实际的学生。但是,好处也很明显,开学的时候,你不要急急忙忙地记忆学生的名字,不会有遇见不会写学生姓名的尴尬。

  然后,抓住学生报道的机会,跟学生聊一会儿天,尽可能地把学生名字和本人联系起来。第一天报到,学生不是一下子来得很多,你完全可以试着跟学生进行初步地交流。万一一下子来了很多的学生,你也不要惊慌,这是一个认识学生的好机会,你可以在不同学生中间差别认识。也就是说,你在和学生交谈时,记住那些有差别特征的学生。如喜欢讲话的那个学生叫什么名字,快嘴快语的那位女生叫什么名字,沉默不言的男生是谁……记住学生的名字很重要,它让学生感觉到班主任对他的器重。而记不住学生的名字是尴尬的,不仅不好开展工作,喊人不动,而且还让有些有坏主意的人钻了空子——反正班主任不认识咱们,叫咱们名字不出,怕什么呢?
  
  第三是记住学生的外貌差别,并把外貌差别与学生姓名联系起来。学生之间总有差别的吧,更何况全班是那么五、六十号人马,外貌差别应该是很明显的。我通常在开学的时候,很注意观察学生的外貌特征,并在自己心里给他们下一个外形定义,有的还能够与姓名结合起来——而且我经常发现,有很多人的外貌跟姓名也很有联系,只要你发挥联想,那些死板的姓名就一个个生动起来。如一个叫曹志勇的学生,我发现他的脸很方正,属于电影里正面人物的样子,与“志”很有联系,尽管后来发现其实他是一个差生,但是当时给我印象很深。一个叫杨玲珑的女生,个子小巧,脸形很小,而且爱笑,确实有一种很“玲珑”的美感,所以一下子就记住了她。有些恰好与姓名相反,如一个叫阮亚东的学生,身材矮小,一点也没有“东方巨龙”的威武感,呵呵,名不副实,觉得幽默的同时,也就记住了他的名字。

  如果这样还不能够记住学生的名字,还有一个笨办法,那就是迅速把学生的座位安排好,对着学生座次表,每天到班上去点一次名,清一次到。这样,你就凭借着记忆固定的座位号,也能够记住一大批学生的姓名,并且保证自己不会叫错人。记忆中,你可以把每一个学生设置到你定的“记忆方格”里去,一个座位对应一个学生,记住他的各种外貌特征,甚至声音特征。

  迅速地记住学生的名字,有时候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般而言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能够记住自己的名字,好象自己在别人心目中位置很重要似的。老向别人询问他的姓名,让他有一种漠视感,觉得自己很失败,怎么对方连自己的名字也记不起来呢?所以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就要从努力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姓名开始。

  2001年的时候,我班有一名中等成绩的学生,变化很大。正常的情况下,老师总是先记住那些成绩好、表现好的双优生,和成绩差、表现差的双差生,对于中间状态的学生,则印象模糊。所以中间的学生常常有一种被忽视的感觉。但是这一类学生在班上数目特多,即使他们感觉到不愉快,心理很快能够平衡,因为有那么多和他们一样的同学存在。所以在开学的第一天,我能够丢开花名册叫出了陈上勇的名字时,他很惊讶。他一点也没有想到,平时要过半期老师才能够记住的名字,新班主任竟然第一天就叫出来了。他自己说,当时觉得非常温暖,“从今天开始,我要重新活一个样子,我要以后每一个老师,第一天就能够叫出我的名字!”他是这么想的,也很努力地做了。一个学期,成绩就从全班36名上升到前三名,而且此后成绩一直很稳定。可惜毕业前转到新疆考试去了,因为他的户口一出生就在新疆落户。

建议:
1、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就从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开始。
2、笨鸟先飞吧,如果你的记忆力不很好,就先记住那些机械的名单吧,然后学生来了对号入座,也能够记住不少学生的。
3、记住学生的特征,记住那些性格和外形的差异,也就记住了学生的姓名,不信,你可以试一试。
4、对着座次表,每天点一次名,也能够很快记住学生的姓名。
  评论这张
 
阅读(6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